山中鲜 具有“匠心精神”的土鸡养殖

创建时间:2024-01-09

凭借在福利养殖领域出色的实践及承诺,山中鲜公司于2022年获得由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分会(ICCAW)共同颁发的5星级福利养殖金鸡奖(Good Chicken Production Award)和5星级福利养殖金蛋奖(Good Egg Production Award)。

 
 
安徽华栋山中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中鲜公司”、“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安全、美味、营养鸡肉/鸡蛋食材的农业生产及销售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家禽育种、孵化、养殖及销售等。
山中鲜公司以生态、可持续和动物福利为核心价值,将这些理念融入到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中,坚持无激素、无抗生素的养殖原则。他们认为,通过提供自然、健康的饲养环境,可以生产出更加纯净、健康的食品。
在与CIWF的积极沟通中,山中鲜公司系统性地深入理解农场动物福利,并将这一理念融入到其养殖方式中。通过将自然与科学结合,山中鲜不仅令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高标准需求,同时也考虑到了对动物的人道关怀。

 

品牌故事

 

 

 

安徽华栋山中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宣城市最早研发和生产生态优质土鸡的产、供、销一条龙的企业之一。公司的创始人朱代斌先生于1983年开始从事养殖业,是宣城市养殖业的领军人物。

宣城市现已形成种禽养殖、孵化、商品禽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禽产品流通等配套的产业体系。山中鲜公司基于这个体系进行创新经营,从2001年起开发生态养殖技术,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土鸡品种。

过去20 年,山中鲜公司向沿海大中城市供应了大量优质土鸡及土鸡蛋。公司优质土鸡及土鸡蛋于2004年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验收和认证,2005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标准认证。“山中鲜”冰鲜鸡分别在2004年、2008年获得“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2006年“山中鲜”冰鲜鸡获得“安徽省名牌农产品称号”;2007年“山中鲜”商标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山中鲜土鸡及土鸡蛋于2010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并于2018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山中鲜土鸡及土鸡蛋亦属于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品种

 

 

 

山中鲜公司拥有自己的原种场。自2001年以来,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启动宣州鸡(皖南三黄鸡)提纯复壮、本品种内专门化品系选育和配套杂交利用等研究,利用宣州鸡优异的肉质、脂肪等性状发育特点,选育出多个专门化品系,开展品系间杂交和性能测定,加强了宣州鸡保种和扩繁推广利用。

 

“山中鲜”产品系列

 

 

 

山中鲜公司以保种育种为基础,凭借40年土鸡养殖及育种经验,每年稳定为社会提供优质宣州鸡苗上千万只、商品鸡(老母鸡和仔公鸡)百余吨、商品蛋(土鸡蛋)几十万枚。公司面向消费者的主要产品为冰鲜老母鸡、冰鲜仔公鸡、土鸡蛋。

山中鲜土鸡体质好、野性强,属于慢养鸡,在皖南(宣城)丘陵地带自然养殖,老母鸡养一年以上,经历完整的四季变化,富有营养,口感还原80年的鸡香味儿。宣城地区地处北纬30度,四季分明、气候适宜,丘陵丛生,属于养鸡的黄鸡地带。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四十年育种养殖经验,以及独到的福利养殖理念和全程品控体系,山中鲜土鸡和土鸡蛋多年来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和青睐。

 

销售渠道

 

 

 

山中鲜土鸡和土鸡蛋通过多种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包括线下专卖店、自营店、超市、五星级酒店,线上会员店、团购、直播等方式。同时也与经销商、合作商长期合作共赢;全面支持合作商,不与合作商争利,是公司销售的基本理念。

 
Q.作为国内领先的福利养殖企业,您有什么想与刚开始关注动物福利或还未开始关注动物福利的相关企业分享?
A. 安徽华栋山中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小丽表示:
1、很多人认为“动物福利”是动物至上,以动物为中心。以至于有些顾客来问,动物福利做到位,还忍心吃吗。在我们看来,动物福利不等于动物至上,而是注重人、动物、环境的和谐统一。每个生命都带着自己的使命来到这个世界,鸡有鸡的使命,人有人的使命。人、鸡和谐相处,养殖者尊重鸡的快乐和健康,想办法给鸡自由和空间,而非总是想着压迫鸡、压榨鸡,则算是朴素的动物福利理念。
2、福利养殖说到底还是养殖,经济账算的过来吗?我们公司专注养鸡40年,2000年前后转型生态养殖,基本逻辑是消费者吃饱之后还想吃的更好更健康。福利养殖,对养殖技术要求更高,对养殖者的精力占用也会更多;而好处是,鸡的情绪更好、运动更多、免疫力更强,同时,应激水平降低、抗生素摄入量减少,肉蛋品质都会提升。我们相信,了解更多细节的消费者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说到底,福利养殖的最终受益者还是人,福利养殖生产端做好、宣传好,经济账是算的过来的。
3、此外,福利养殖还有很大的环境外溢效应,人类会因此受益。福利养殖使用的抗生素/激素比传统农业少很多很多,意味着土壤受到的污染会少很多,此外,处理后的鸡粪可以用来喂鱼,用福利养殖的鸡粪养出来的鱼也会更健康。如果环境成本可以量化,让生产企业承担,那么,传统养殖的成本可能会显著高于福利养殖。
4、从全球范围内看,福利养殖是长期的趋势,长期来看对人类更有益。部分欧美国家对于普及福利养殖有较为明确的时间表和目标。这是长期论证和综合权衡后的结果。中国国情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路径。作为养殖企业,我们的产品直接关涉到老百姓的健康,摆正初心,坚持做对社会和老百姓长期有利的事情,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公司将在能力范围内不断摸索和实践福利养殖,做思考者、行动者和分享者。

秉持着一种“匠心精神”,安徽华栋山中鲜不仅是一家提供高品质食材的公司,更是在动物福利领域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通过坚持绿色、可持续的经营理念,他们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心、放心的食品,同时也为改善动物福利、推动整个农业产业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未来,相信安徽华栋山中鲜将继续成为动物福利领域的领军者,为我们的餐桌和农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参考资料

 

https://mp.weixin.qq.com/s/FyynRWFu6wNHzOODpKJ9jA

 

https://mp.weixin.qq.com/s/WCDZIVGsHU1L-LmtbybVqg

 

https://mp.weixin.qq.com/s/gXpbonm3U0XC8nsFw0Ma3w

 

福利养殖金奖

 

2013年,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分会(ICCAW)首次将全球农场动物福利奖引入中国,并合作制定了针对中国企业的“福利养殖金奖”的评奖标准。分别有福利养殖金猪奖、福利养殖金鸡奖、福利养殖金蛋奖;奖项共有五个星级,旨在鼓励企业在福利养殖方面持续改进和提升。
 
该奖项从1星(基本要求满足)到5星分为5个评奖等级,评奖标准取决于养殖企业当前或做出承诺将在5年内所满足的附加福利标准的数量。

 

奖项详情请查看:

https://www.ciwf.cn/breeding-award/prize

 

企业奖项申请 请联系:

CIWF 食品业务经理 周钰彬

 
 

 

-END-

 

阅读推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

南大街12号质标所南405

官方微信:17813229387

电话:010-82106319/18/17

E-mail:info@iccaw.org.cn

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分会官网:

http://www.iccaw.org.cn

 

 

热门新闻